天府先锋
|
四川组工网
|
共产党员网
|
返回联盟首页

达州市公路局党委:党建“引擎”助推工作突破发展

2018年11月22日来源:天府先锋点击1247

2017年以来,市公路管理局党委在理性分析业务实际和队伍状况的基础上,从狠抓党建找到重塑形象的突破口,着力班子队伍建设、思想政治引领、机关文化熏陶,进一步凝聚了精气神,推动了公路事业加速发展。

责任抓整改 

局党委10余次专题研究剖析问题根源,精心制定整改方案,细化整改措施,班子成员全部划定具体责任,牵头负责相关工作,集中破解工作顽疾,目前反馈的31条整改意见已全部整改到位。

把准方向定思路

鲜明提出“党旗引领幸福路”工作主线,配套完善“五抓五树”工作思路,即:抓牢守正笃实工程,树责任党建;抓实强基固本工程,树标准党建;抓紧三级联建工程,树合力党建;抓严清风公路工程,树廉洁党建;抓细“五大公路”工程,树幸福党建,真正让党建工作有抓手、有载体、有实效。

提振精神聚合力

结合本职业务工作,总结凝练出“不畏艰险、坚韧奋进、默默奉献、勇争一流、大道为公”的达州公路人精神,使其成为全市公路系统3316名干部职工的共同价值追求,激励甘当“巴山铺路石”。

定向培养“育书记”

在全系统筛选65名党员专业技术人才建立人才库,作为支部书记重要来源,注重在平时工作中交任务、压担子,同时坚持“两个优先、两个不用”原则,局机关5名党务干部和1名扶贫干部得到提拔重用。 

三级联动“强组织”

局党委班子成员全覆盖联系指导基层党支部,实行每月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制,月初建账、月末销账。建立“机关党委一党支部一党小组”三级党建交流会议制度,强化经验交流、互晒工作成果,今年已召开6次联席会议,研究解决具体问题50余个。

突出特色“建阵地”

“党旗引领幸福路”为主题,高标准打造120㎡的党性教育阵地,设立开拓在路上、党建在路上、传承在路上、廉洁在路上、幸福在路上5大板块,同步设置党员活动室、职工图书室、党务公开栏等,让党员干部在亲身感受公路事业发展历程中坚定“永远跟党走”。

动态化管理队伍

制定《党员量化积分考核办法》,实行“红黄蓝榜”管理,党员履行党员义务等情况每月更新积分并公示,红榜党员作为评先选优推荐对象,黄榜党员进行“一对一”谈话提醒、限期整改,蓝榜党员进行不少于三个月的跟踪教育,仍不改正的,根据具体情况进行严肃处理并扣罚相应比例绩效。 红黄蓝榜激励先进 鞭策后进。

 常态化提升队伍

建立人才培养交流常态长效机制,开展“上派下挂”活动,有计划、有梯度的将5名机关和基层单位的优秀年轻党员干部进行交流锻炼。全覆盖开展培训提能活动,通过举办专家讲座、培训班、业务竞赛等形式,不断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。今年5月,在省交通管理学校开设了全省第一个“市州公路养护安全桥隧管理培训班”。

多样化激活队伍

坚持“听、说、读、写、看”五位一体教育党员(听党课讲座、说意见建议、读红色经典、写思想笔记、看红色电影),提高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系统性。创新开展“七个一”党建主题活动(创建1条党员示范路,开展1次党性教育、1次一线体验活动、1次互讲党课,开展1次业务技能竞赛、1次应急抢险演练、1次结对认亲),让党员干部在党建活动中增强责任感、使命感和荣誉感,历史遗留信访问题得到彻底化解。

强化党员带动

在重点项目、重大工作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,开展“争做闪光铺路石”活动,组建68名党员为骨干的“共产党员应急抢险队”,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。

 强化技术支撑

全面推进“管理信息化、决策科学化、养护机械化、工程规范化”建设,建立统一调度平台和运行机制,全面提升道路管养现代化水平。今年以来,全市累计投入4800余万元加强机械化、信息化建设。 

强化提档升级

提出建设“通畅、平安、绿色、智慧、幸福”五大公路总体目标,实施干线公路提档升级工程,率先在全省召开市州公路管养现场推进会,干线公路路面使用性能指数屡创新高,率先在全省探索建立“路长制”公路管养新模式,为群众安全、方便出行提供了更加坚强有力的道路保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