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府先锋
|
四川组工网
|
共产党员网
|
返回联盟首页

全市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成效显著

2018年11月20日来源:达州日报点击1040

 今年以来,市国资委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、省、市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部署要求,紧紧围绕解决党的建设虚化、弱化、淡化、边缘化问题,全面推进国有企业党要管党、从严治党要求的落地落实,“党旗红、国企兴”的良好氛围日益浓厚,国企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。 

 党的领导全面加强。市国资委把学习贯彻十九大和省、市党代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,邀请十九大党代表、市委分管领导、市委宣讲团成员和省委党校专家集中辅导党代会精神,教育和引导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牢固树立“四个意识”。印发《关于党建工作要求纳入公司章程有关事项的紧急通知》,全面完成市属国企章程修订,全面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,实现企业党组织“把方向、管大局、保落实”功能,保证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发挥。落实“双向进入、交叉任职”要求,市属国企董事长与党组织书记实现“一肩挑”、党员总经理兼任副书记,规模较大企业配备专职副书记,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不断完善。

 主体责任全面落实。结合达州实际,总结提炼了达州市国有企业“一核三双三共”工作法(即:建强党组织唯一核心,党员双培养、干部双锻炼、履职双监督,组织共建、人才共育、发展共赢),制定出台《达州市市属国有企业党建质效考评办法》,扎实开展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,坚持国企党建重点工作月初制清单、月末发通报,层层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,推进党建与企业改革同步谋划、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配备、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、党建工作同步开展,推动党建工作抓在平时、严在经常。

 基层基础坚强有力。深入开展“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”活动,推动“两学一做”、39项国企党建重点任务和“党支部标准工作法”等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。实施“双标准”基层党建工程,一手抓阵地标准化打造,一手抓工作规范化运行,打造标准化党支部80个、示范标准化党支部20个,涌现了电力集团“支部标准化建设”、移动公司“党建云平台”、投资公司“移动党支部微党课”等一大批先进典型。实行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积分制管理,加强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日常监管,推动党员政治合格、执行纪律合格、品德合格、发挥作用合格。

 干部素质明显提升。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,以国有企业班子功能结构模型为基础,梳理班子结构短板,找准空缺岗位需求,全面进行比选,精准匹配干部,优化干部队伍结构,提升班子整体素质。立足行业特点、企业功能定位及岗位专业化水平,按照《十项措施》统筹推进领导干部轮岗交流,盘活干部队伍资源。落实党管人才要求,坚持“引得进、留得住、用得好”原则,健全优化引智聚才服务体系,通过“招才引智+市场化选聘”相结合,市属国企全年引进高层次人才40余人。

 廉洁意识入脑入心。印发《达州市国资系统“六位一体”系统化防治腐败工作方案》,全面构建基础监督、决策监督、内控监督、专项监督、纪检监督、社会监督“六位一体”系统化惩治预防腐败体系,建立健全不敢腐、不能腐、不想腐的有效机制。开展“比思想学境界、比干劲学精神、比创新学本领、比成果学经验、比标准学榜样”为主要内容的“五比五学”活动,整治国有企业“庸、懒、散、浮、拖”问题,转变工作作风,群众满意度大幅度提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