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府先锋
|
四川组工网
|
共产党员网
|
返回联盟首页

市直机关全面推行机关党支部标准工作法

2018年11月19日来源:达州日报点击1098

今年来,市直机关工委紧紧围绕市委12335”总体要求,立足“五个基本”全面全力推行机关党支部标准工作法,采用“铸造”的工序打造了20个体现行业特色的标准化党支部,促进党建工作常态化、制度化、接地气,基本形成“认识上由‘软指标’到‘硬任务’,行动上由‘慢半拍’到‘快一步’,保障上由‘小投入’到‘大保障’,配合上由‘独角戏’到‘一盘棋’的转变”,实现党委中心工作在哪里,机关党的工作就服务到哪里,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体现在哪里,机关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。

熔炼——

党支部标准工作法实现“常态化”

市直各部门将党支部标准工作法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,在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上下硬功夫,在人员素质和党性锤炼上提软实力,在点面结合和学用互促上建真品牌。坚持软硬结合,精准对标施策,从责任机制、工作制度、痕迹管理等方面全面规范,探索“互联网+党建”新模式;建立学习联络机制,强化机关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,初步形成“制度+标准+方法”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。截至目前,市直各部门95%的支部全面完成换届,95%的市直部门有标准化的党员活动室,其中大竹县直工委建立固定党员活动室137个,基本实现阵地建设全覆盖。市国税局实施“支部党建品牌五年培树行动计划”,初步形成“红色萼乡铸税魂”“以上率下作示范·三联一带促发展”“巴山税徽映党旗·千里携手新长征”“灯旗”等一批富有时代特征、地域特色、行业特点的支部党建工作品牌。

塑型——

党支部标准工作法形成“制度化”

全市机关党组织在推进党支部标准工作法实现“两学一做”学习教育制度化、常态化上“突出一个“早”字,贯彻一个“全”字,强化一个“学”字,落实一个“做”字,抓快抓紧抓实,边学边改边做。市直机关工委通过与82个市直部门机关党委签订责任书,逗硬落实“三会一课”“党员活动日”制度,进一步压紧压实强调市直各部门党委(党组)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,逐步形成“三个常态”;各机关部门创新制定党建工作制度,建立党支部标准工作法“周反馈”“月通报”“季推进”“年考核”制度,实行工作交办“挂号制”,办结反馈“销号制”,健全责任制度,做到规范行为严管理,确保事事有回应,增强办事群众“获得感”,切实消除“口袋党员”“隐形党员”。今年以来,我市出台了《机关党建工作考核评分细则》《市直机关党内关怀帮扶办法》等文件,将机关党建工作逗硬考核与人文关怀结合起来,充分调动机关党员干部的积极性;每月召开一次示范点调研座谈会,掌握示范点工作推进情况,保证工作法能够落地见效。

淬火——

党支部标准工作法竭力“接地气”

尽锐出战,尽心竭力。今年,市直机关工委先后在党群系统、政府部门、政法单位等20余个部门开展党支部标准工作法示范点建设,分层分类树立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标杆,依托“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”“党员双报到”等活动,促动机关党员问计于民、问需于民,强化市级机关党员心中有党、心中有民的责任担当。我市通过设立“民生保障党员示范岗”,组建“重大项目推进党员模范组”,推行“质量党建+标准支部+文化机关”建设,实施“互联网+文化馆”党建新模式,开展“减证便民”专项清理行动和“两集中两到位”集中整改行动等多项“接地气”的措施,做到服务中心促工惠民,业务工作提质增效,行政效能便民利民,真心实意保障民生。截至目前,今年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10.20亿元,其中民生支出147.69亿元,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.33%;成功申报创建国家天然气检验中心、四川省首家玄武岩检测中心,在全国率先制订玄武岩纤维复合管及管件团体标准,创建四川品牌产品68个,国家地标产品13个,居全省前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