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府先锋
|
四川组工网
|
共产党员网
|
返回联盟首页

开江县两新助贫出实招 党建引领显成效

2018年10月24日来源:达州先锋点击62700

今年以来,开江县紧紧围绕“两新联万村·党建助振兴”主题,立足两新组织发展实际和脱贫帮扶需要,通过产业扶持、健康义诊、教学共享等方式,推动两新党建与脱贫攻坚高度对接、深度融合。 

党建结对帮带助力产业扶贫 

“城乡党建结对共建”行动为契机,按照“一对一”“一对多”方式,引导企业与村级党组织建立结对帮带关系,通过“公司党组织+农户”订单式、“基地+农户”托管式、“专合社党组织+农户”统销式等产业发展模式,鼓励农民群众参与产业发展。该县17个龙头企业党组织带动148个村发展银杏种植、水产养殖(大闸蟹、小龙虾)等集体产业200余个,开展技能培训指导1200余人次,解决就业2000余人。 

下沉医疗资源助力健康扶贫 

组织引导民营医院党组织充分发挥医疗行业优势,建立1+1+1”常态巡回帮扶机制,即每周安排医院科室骨干23名组建医疗小分队进村入户开展健康教育宣讲1次,每月利用“党员活动日”活动开展大型健康义诊1次,每季度组织科室负责人开展跟踪服务1次,同时对需长期医疗救助的贫困户在医院开通贫困户绿色窗口,帮助解决就医难问题。该县11所民办医院分赴22个贫困村开展健康宣传、服务诊疗40余次,免费发放常备药物价值5万余元,帮扶群众共计4500余人。

 对口助学帮困助力教育扶贫 

在行业主管部门的宣传指导下,民办学校采用“请进来”“送出去”贴近贫困村小学需求的扶贫模式,“请进来” 即邀请村小学生到民办学校参观学习体验,“送出去”即无偿将民办学校音、体、美等课堂、教学物质等资源输送到村小,把民办学校优秀教师及学生接送到村小开展巡讲支教活动,充分发挥城镇学校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带动作用。该县16所民办学校已与18所贫困村村小结对联谊,先后“送出去”暑期教育扶贫社会实践、学生周末支教、中小学教师巡讲等帮扶活动50余次,捐赠物资累计10万余元,学校“一对一”帮扶特困留守学生28名,并按200//人标准资助生活费。 

开江县积极探索“两新党建+”模式,充分发挥“两新”党组织引领作用,把“两新”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,引导两新组织从实处着眼,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开展联村联户帮扶,千方百计增加贫困户收入,努力实现“党旗红、企业兴、农民富”的两新组织帮扶路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