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府先锋
|
四川组工网
|
共产党员网
|
返回联盟首页

精准考核促实干

2018年06月19日来源:中国组织人事报点击22199

 

《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》指出,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。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,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,切实解决干与不干、干多干少、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。《意见》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,为敢为、愿为、有为的干部送来了春风。
推进平时考核,用功在“常”。工作开展到哪里,日常考核就应该跟进到哪里,确保考核机制不“留白”、日常考核不遗漏。日常考核不仅要看干部取得的显绩、获得的口碑,也要看他们打下的基础、留下的“潜绩”;不仅要看他们工作的过程、处理急难问题的能力,也要看他们工作的态度、干事的方法;不仅要看他们与同事朋友交往的方式、也要看他们如何处理与家人亲戚的关系。
改进年度考核,要求在“准”。针对干部年度考核存在的“十人同述”“百人同面”等问题,考核方式要更加科学精准,考核内容要更加系统完备。对不同地区、不同领域、不同行业、不同层级、不同岗位的干部应分类设置考核指标,注重结合行业、属地实际不断优化考核方式。在考核德能勤绩廉的基础上,要将领导干部把方向、谋大局、抓落实、重执行的能力科学地设置为若干指标,作为考核的必备内容,既考出共性又考出个性。
强化结果分析,关键在“用”。干部考核仅是手段,结果运用才是根本。让考核结果真正发挥作用、体现价值,才能切实避免“考”“用”两张皮、空对空的现象。对于忠诚干净、敢打敢拼的“狮子型”干部,要保护好积极性,为他们提供干事的机会、成事的舞台;对于不思进取、“无为而治”的干部,要严肃问责追责,坚决让他们“下课”“坐冷板凳”。 (作者系四川省宣汉县委常委、组织部长)